Popular Posts

Thursday 12 January 2017

谈汽车

一辆汽车,在以前是奢侈品。人们都骑脚踏车,骑电单车或走路到邻近的地方去上班和上课。驾驶汽车去邻近的地方一点都不方便。要找地方停车,路太小不方便驾驶,耗油量大。唯一的好处是就算去得再远也不怕日晒雨淋。如今,汽车是不可或缺的代步工具。大马的公共交通不够完善,没有汽车就有如少了一双腿。只不过,我们需要怎样的车子呢?有些人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有四个轮的就行。有些人要求至少得舒适和有冷气。有些人喜欢豪华房车,驾起来有面子。有些人则喜欢速度与激情,车子最重要是引擎。学过会计的朋友都认为汽车和房子是“资产”(assets),可是看过穷爸爸富爸爸系列丛书的人都知道自己的汽车和房子都是负债(liabilities)。从被买下的那一刻就开始贬值。买汽车需要考虑的不只是车贷,还有车油,维护维修,保险等等其他费用。
买车子,最重要的是要量力而为,千万不要为了车子负一身债。当然,在买之前可以先问问自己,有需要新车吗?不买的话会怎样?买了之后会怎样?不买车子,省下来的钱可以用来投资,钱生钱。可能还是要驾旧车子或搭乘公共交通,可是相比之下每个月省下了一大笔钱。相反,换了汽车免不了要给头期。接下来可能就是其他许许多多的“想要”了:隔热贴膜,汽车零件,贴纸,改装等等。
题外话,昨天看到的新闻说去年大马的汽车销量跌破60万。看来大家的口袋已经被榨干了,不可不提的是新的捷运项目和手机叫车软件也许真的帮助减少路上的汽车了。时代一直在进步,旧的东西一直被淘汰,所以我们也得一直进步才行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