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12 April 2015

投资新手驾到

自己一直在这个部落格说一些没有营养的话,想想不如就拿来当我的投资日记吧!上一篇说到我开了trading account,其实是没有经过太多思考和survey就做出的鲁莽冲动决定(不愧是我的性格><)。避免大家重蹈负辙,还是把我受到的教训分享一下吧。现在还是菜鸟,有说错还请多多包涵。
Trading account 有好几种,cash/margin, direct/nominee。
cash account 就是现金交易户口,户口里有多少钱就可以用多少钱。我这个穷光蛋新手就选了这种户口。margin account 则是可以使用比户口里的总价值(现金和股票现值)多几倍的金钱购买股票,可是必须在一定的时间内还清,否则股票则会被贱卖。比如PBB,如果户口里有500块,则可以买1500以内的股票,可是必须在T+3(三天内)把余款还清。否则该股票在T+4(第四天)会被贱卖。个人觉得这个适合善于管理个人资金流动的人。好处就是可以先买后结账,或三天后卖出赚差价。个人觉得会有一定的风险。如果确定某些股会有成长而刚好现金不够时就不会错失良机。
direct account 是直接以自己的名义来交易。也就是说如果买一间公司的股票,该公司知道你是它的股东。可以收到年度报表,也可以出席股东大会。派股息,送纪念品或者送奖券时都是以自己的名义接收。只可惜PBB似乎没有direct account。有兴趣的话可用在hlbroking或maybank等申请。nominee account 则相反。任何交易是以证券行的名义进行。公司不会知道你就是股东,股息和其他都是先给证券行,再由证券行转进你的户口。好处就是可以减少一些麻烦,坏处就是不会收到年报、纪念品、奖券,还有出席股东大会的邀请。不过相信要是跟证券行要求,对方就会安排妥当。
其次,要注意的事项就是brokerage,也就是佣金。佣金当然是越便宜越好了。目前PBB的网上交易佣金是0.42,最低12块。而电话交易的佣金就更贵啦,最低是40块,其他详情有兴趣的话可以问一下谷歌大神。每当买入或卖出,证卷行都会收取佣金。所以好好survey,找到一个低佣金的证卷行是很重要的!T.T  再来就是每1000块交易就要被收取1块的stamp duty。也就是900块交易要付1块,1002块交易要付2块,2999块交易要付3块的stamp duty。
暂时就先写到这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