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aturday 6 February 2016

回顾过错

在股市浸了快要一年,回顾自己过去买的这几只股票,大概可以看得出自己错在哪里。有好几只股,我都是在高价入场,结果住了套房快一年了。其实人们常说,越聪明的人越不适合买股票。股市变化莫测,越是想猜它的动向,它就越被猜不透。我是不是该庆幸自己在股海里依然是个白痴?事后诸葛亮,人人都可以当。今天的主题是回顾过错,那么我就来个马后炮,回顾一下过去一年来犯下的错吧。
1. Digi,是我买的第一只股票。虽然我懂Digi是好股,固定派息,没有亏钱的记录。可是,我买入的时期接近高点,RM6.19。而且我止损不够干脆,在RM6.13时没卖出而且不懂得割舍,在意那一两仙的差价。如今各种不好的因素和消息造成股价跌破了RM5。这个高级套房到现在还住着。
2. BJAuto,是第一个让我赚钱的股票。既然赚钱为什么还是过错呢?因为我在它公布派红股和特别派息的前几天卖出了。这个教训提醒我要注意我持有股票的大小消息,而且不要轻举妄动。也让我认定长期持有股票才是赚钱的法则。
3. Arank,是我相中的一个仙股。也是另一个在我卖出后继续飙高的股票。一开始就相中它的高股息,每一季都不亏钱。买入时并不是低点,RM0.520,卖出时也不是高点,RM0.550。原本想在Nominee account卖出,等低价时在Direct account买入。如今它股价固定在0.60以上徘徊。再也没等到它跌破RM0.50。重点是,我一开始就看中的高股息,我一次都没拿过。
4. Pmetal,和Arank一样是Aluminium公司。只不过它似乎是上游公司,而Arank在下游。它深受铝价影响而Arank却相反。火灾发生前,股价一直维持在RM3以上。在它公布发生火灾之后才买入RM2.75,并以为自己捡到了便宜。误信它公布火灾影响不大,pot可以正常操作的消息。几天后公司再次公布以安全为由要关闭受火灾影响的pot来进行维修。股价再次大跌。我也因此学到的不要捉着下滑的刀子这句话。如今的价格是RM2.00。前几天看到Shell Malaysia被以每股RM1.80的价格收购51%股票,因此股价大跌。昨天收盘价是RM3.54。看到这个消息也是一再提醒自己不要去捉下跌的刀子。抱着观望态度,观察未来一年Shell的价格。
5. 勉强算是过错吧,首相纳吉爆出26亿门事件之后很多股票都大减价。自己没有趁机买入(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没有钱)。不过股市有熊出没的迹象,要提醒自己步步为营。

农历新年要到了,我在塞了六个小时的巴士上写了这个月要交的功课。>< 接下来应该还会塞多三个小时吧?
就这样吧,恭祝各界新年快乐,希望大家早日达到财务自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