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Friday 28 October 2016

九层塔

九层塔也叫罗勒,我特别喜欢九层塔的香味。小时候妈妈煮快熟面偶尔会加一些九层塔,整碗面都会香喷喷的。热腾腾的面,加上一些剥壳留尾的虾肉,再打个蛋,就是简单又充满爱心的一餐。每次我都因为迫不及待想品尝而被烫伤舌头。如今在外工作,一日三餐都要自己解决。可是九层塔的味道还是在记忆里挥散不去。从前的我也很喜欢园艺,可是做任何事都无法持之以恒的我,只能种活仙人掌。中学特别喜欢喝学校附近大叔卖的一种饮料。粉红色飘着玫瑰香气的糖水,里面漂浮着一些看似青蛙卵的"不明物体"。大叔说那"青蛙卵"叫做buah selasih。记忆里,放学后最爱和学妹一起去光顾大叔的air sirap + buah selasih(我们称之为红红水和青蛙蛋)。一边喝饮料,一边玩一种非常三八的游戏(想起来还是会嘴角上扬)。好了,那三八的游戏是后话,重点是"青蛙蛋"。直到有一天心血来潮想种九层塔而上网科普一下。那时才知道buah selasih 名叫罗勒子,也就是九层塔的种子。当想种些东西的想法浮现时,就有如病毒般一发不可收拾。我不断的上网搜索如何找到罗勒子。就在有一天,意外让我在住家附近的迷你超市找到了罗勒子。结果当然赶快付钱把它带回家。之后呢就开始上网搜索学如何种罗勒子。网上教学有各种五花八门方法,说可以"简单"用种子种出罗勒。其中包括要先把种子泡水,要搓掉外层粘膜,要把种子放在湿卫生纸上等它发芽,还有把种子放进冰箱,保持种子潮湿而不可以泡烂种子,播种时每个小孔只放三个种子再用泥土覆盖等。可是大自然是很奥妙的。要是罗勒真的需要这么麻烦才能种的话我猜它早就绝种了。折腾了一个星期,在第一批种子被泡烂并发臭后(而且根本没有发芽)我才看见一篇博文教我正确的种法。其实你只要把一些种子撒在阴凉处的泥土,早晚浇水,大约三天后就发芽了。世界上有些事其实就是这么简单。说起来惭愧,做事三分钟热度的我大概只有第一个星期有记得早晚浇水,幸好最近是雨季我的小九层塔才没被渴死。如今已经过了一个月,最大那棵九层塔都长出了六片叶子。期待着可以收成的那一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