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Wednesday 30 March 2016

谈《富爸爸.穷爸爸》

《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在不同的年龄阅读得到不一样的体验。我还记得我第一次阅读时是15岁。当时的我还算是个文学少女,对投资理财没什么概念。会买下那本书,第一点是被紫色的封面吸引了我的目光。第二点是对它的的书名印象深刻。一个人要如何同时有富爸爸和穷爸爸?抱着这样的疑问,我买下了那本书。以前买下的书,我都会一再阅读。当时的读后感是只觉得收集牙膏管造钱的故事很有趣,读到他们开了小图书馆时更是为他们鼓掌。只不过对里面试图要带给我们的理财观念我只是一知半解,说到资产和负债更是和上课学的互相冲突。15岁的我,读完《穷爸爸.富爸爸》之后完全不明白这本书试图带给我什么,因为当时它并没有教我致富。我并没有从书里学到该如何赚到一大笔钱,也完全不明白财务自由的好处。而且我非常疑惑,为什们辛苦打工却不是为了钱?为什么叫说买房子是负债?为什么说我们的生活是老鼠赛跑?如果不靠打工赚钱,那么钱要从哪儿来?当时的我百思不得其解。书里的内容对一个正在求学,不用自己养活自己的学生来说并不能身历其境。十年后,再次翻阅同一本书,竟觉得获益匪浅。同时也发现到十年前我读过却不明白的东西,已经烙在我的脑海。现在的我明白了财务自由的重要性,也知道了什么是用钱赚钱。财务自由似乎不难,道理也看似很简单。收入必须大于支出,当被动收入大于支出时,就表示我们已经达到财务自由了。
如何在生活中找到可以赚钱的机会?如何控制自己的欲望?如何避免为了更大的玩具而陷入财务危机?赚钱究竟是为了什么?长大的我,再次阅读《穷爸爸.富爸爸》之后,不禁深思。很多人抱怨自己的收入太少,可是却又跳不出老鼠赛跑的圈子。多少人一生就像笼子里的白老鼠,奋力往前跑,却没发现到自己只是在原地踏步?有些人就像追逐胡萝卜的驴子,以为自己在追逐自己想要的东西,结果胡萝卜没吃到,反倒让背后操作一切的主人得利。因此,别再做追逐胡萝卜的驴子了!小时候我们期望得到最酷最炫的玩具,长大后,玩具升级为汽车、手机、包包和豪宅。欲望就像无底洞,无论金山银山都很难填满欲望这个洞。我们辛苦工作,难道只是为了替驴子主人完成他们的梦想?然后把辛苦赚来的钱倒进另一个驴子主人的口袋?要得到财富,首先就要先学会理财,消费要量入而出。财务自由并没有捷径,让我们一步一脚印,迈向财务自由之路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