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Sunday 6 March 2016

社会的偏见

总觉得有些人性别歧视非常严重。不过我也不否认我有点太过大女人主义。如今社会多数提倡男女平等,不过在世界的某些角落,女生的地位还是很低的。像中东的女性不被允许驾车,要在男人陪伴下出门、印度的高性侵率等等。男生在生理上占了绝对优势。不过女生也不是省油的灯。女生发育得比男生快。记得小学我还高过多数班上男生一个头,只是到了中学有个大逆转就是了。女生在思想上也比男生早熟,这也造成女生觉得同龄男生幼稚,觉得小弟弟可爱,大哥哥成熟的原因。古代亚洲国家多数觉得女性应该三从四德,相夫教子,赚钱为家打拼应该交给男人来做。不过如今大多是双薪家庭,两个人赚总比一个人赚的多,压力少一点,经济上也比较宽松。
另外,许多人对股票的误解也很严重(不好意思话题转的很快)。许多人知道我投资股票之后都问我“原来你有玩股票啊?”“你玩股票玩了多久啊?”“可不可以也教我玩股票?”之类的话。要是我教你“玩”股票,那么你对股票的态度也就只有“玩玩”而已,那么其实也没什么好学的。许多人上云顶“玩一玩”,就赢了几千块了。不过,另一方面,也有许多人“玩一玩”,毕生的储蓄就没了。另一方面,说要我教是还不敢当。我只是个投资新手,目前还在交学费状态,呵呵。有个朋友说“投资这种事应该交给男人来做。”这是目前为止最让我翻白眼的一句话。只想对他说,如今是男女平等的世界!幸好我遇到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目前我们都在互相学习中。同时我也在努力让身边的好朋友找到适合他们的理财方式,理财不是比赛,多一个人理财对自己并没有坏处,所以我都在努力影响身边的人。转念一想,我一直在碎碎念要身边的朋友理财、投资,可是我却没有去说服我的家人。决定把他们加入我的checklist。
投资不是赌博。在学投资之前,先开始理财。要是我们不学理财,那么财怎么会理我们呢?
理财嘛,不外乎就那几个原则。
1,收入要多过支出。
2,记录开销。
3,控制现金流,减少固定开销。
4,储蓄和投资。
5,设定目标。
6,让钱赚钱。
7,达到财务自由。
学会了理财,就要有正确的投资观念。凡事留一线,无论如何,不要把所有的钱都用在投资。记得人是需要衣食住行的。一定要有储备金。如果把所有钱都花在买股票,那么就和赌博没有两样了。所以投资要用闲钱,每个月存几百块,就可以投资了噢。投资有许多方法,有些人选择投资房地产、基金、股票、生意。目前我只是个上班族,我希望可以工作赚了钱投资股票让我达到财务自由。以后要是我有更多资金,说不定我会开个公司。不过那是我三十岁过后的事吧。
目前的目标是在五年存到十万。可是一切要以进展为准。我不想给自己订下太容易或不可能达到的目标。目标嘛,就是要比现在的能力高一点,所以才有欲望打拼;却又不可以完全没有办法达到,不然会扼杀自己的斗志。第二年结束时,我会重新给自己订个目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