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 Posts

Tuesday 24 January 2017

泡面太贵了

今天要说的是一个没有钱买泡面的故事。刚刚在脸书看到一则文章,是关于一个友族小哥在油站的所见所闻。话说他在某油站的商店看见一位安娣,在货架前把面包、泡面等食品拿起又放下。结果只买了一瓶矿泉水就离开了。小哥按耐不住好奇心,就追出去问个清楚。细问之下,原来安娣身上只剩下五块钱。无奈公司还没发薪水,肚子饿却发现泡面太贵了,就只好买一瓶矿泉水。安娣的月薪只有区区七百令吉,丈夫已经离开,她还得独自抚养孩子。心地善良的小哥听完安娣的遭遇就邀请她回到油站的商店,让她拿一些食物,小哥给她付钱。“泡面不贵,让我来请客吧!”安娣只是拿了一瓶橙汁、一杯泡面、两个面包。她说这样就足够她吃一整天了。小哥也为自己这一天的善举感到欣慰。
没错,马来西亚还是有许多好人的。我自问没办法像小哥这么细心,发现周遭需要帮助的人。再加上华人那么怕死又怕输的心态,就算让我在商店遇到安娣我也不会对她伸出援手。多谢像小哥这样的人,让人间处处有温暖。
话说每个月领七百块薪水要怎么生存?安娣领了薪水还得缴一百五十块的房租和印尼的员工住在一块儿。每个月剩下550块还要抚养孩子,简直吃饭都有问题了。话说150块的房租简直便宜到笑了,可是环境肯定不怎么样。存钱养老、退休计划、投资这些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了。可是马来西亚还是有许多人面对不同程度的这种困境而不自觉。
曾经有个有钱人参加一个实境节目,体验草根族的生活。一开始还大言不惭的说要打破困境。当他开始领着微薄的薪水干着苦工时,他就只能保持沉默了。晚上回到狭小的住处,他已经累得倒头就睡。隔天还得一早起床去工作,薪水少得搭了地铁就没钱吃饭。于是他就决定步行去工作。结果走了一个小时左右才到目的地。许多穷人不是不想打破困境,而是连吃饭都成问题了,哪有力气去想其它的?一个小时值钱吗?人们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无论有多少钱都买不回一个小时。难道穷人的一个小时就不珍贵吗?无奈他们没有足够的钱来珍惜那一小时。世界上有许多潜规则都是在惩罚穷人,帮助有钱人的。为什么穷人越变越穷?有钱人越变越有钱?这大概只能用马太效应来解释吧:“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来。”
一个月领2k的薪水足够生活吗?那么3k呢?4k呢?我只能说看你选择怎样的生活。世上最辛苦的是“人赚钱”,最简单的是“钱赚钱”。只不过许多人都选择辛苦的方式赚钱。他们赚2k就过着2k的生活,赚3k就花3k,完全没有退休计划。要是你选择过1.5k的生活,然后把500块省下来,这500块就能为你钱赚钱。一辈子能领多少次薪水?这个问题我们之前就讨论过了。世界首富,没有任何一个是领薪水致富的。像安娣那样的困境,我只能劝她找一份新的工作。她需要的是开源而不是节流。马来西亚的最低薪金都提升到900令吉了,为什么她还是拿着700令吉薪水?难道900令吉都是让外籍员工拿的吗?我会建议她找份比较高薪资的工作,或者在周末兼职。有一些本钱之后就可以开始一些小资本生意。安娣你要吃饱和休息够了才有力气去想怎样打破困境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